爆米花好美

2016年度总结(下)

写完啦!这部分包括看过的书、角色与CP。


=========

3. 书


今年也没有读什么书,不把《JavaScript精粹》什么的算进来的话……简直少得可怜。基本都是在旅行的路上读完的。


(1)心理罪

年初被朱砂推荐,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放了一套在kindle里,结果欲罢不能,导致整整看了一班回程的飞机,十二三个小时没有放下……在机场取行李的时候看完了最后的几段,所以确实是一班飞机看完了全部的四册书。

从这里也能推断,这一套的阅读快感相当给力。文笔不能算优美,甚至功底也不能说非常深厚,但是字里行间有一股气氛,很容易把人拉进小说情绪的漩涡里。当然,能够做到这一点,悬疑和狗血也是不会少的。

因为看得实在太快,剧情记得不多,事后想来有些为狗血而狗血的嫌疑,但who cares,剧情足够抓人,男主人设也不错,依然是飞机上旅途中杀时间的好物,算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文。


(2)魔道祖师

一开始是夜夜说不错,然后又有阿芷倾情推荐。再然后我可以跟所有人倾情推荐吗(。BL小言界的翘楚!

这大概是我看过的头一篇修真文(如果诛仙不算),一开始是抵触的,看到夺舍献舍,觉得什么鬼……后来发现修真都是浮云,设定纯属摆设,连耽美两字都属多余,就是一篇抓着我的x点不放的小言(。从我看明白两个男主到底是谁开始,就全程都在尖叫,各种脸红心跳,根本停不下来……作者据说是同人起家,所以很懂,相当懂,撩与被撩,虐与被虐,爱别离与求不得,抓着心底的那根弦,拉长了不放手,一直飞到天边。

行文属于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类型,爱写的剧情就使劲写,不会写就一笔带过,也很好懂,但她爱写的地方恰好我也很爱吃……真的好吃呀,尤其是那回忆杀里套着的回忆杀(大心


(3)尼罗

大概是被魔道祖师撩起了原耽的瘾头?去找了两个长篇看。一篇残酷罗曼史,还一篇名字忘了……感想是挺有病,也挺美,知道是不错的东西,如果在几年前说不定会很沉迷,现在就……啊所以说缘分就是要在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文orz。


(4)麦田里的守望者

然后,这就是我走到人生的这个阶段,所遇到的最合适的文了。没有之一。

那个时候,准备转行准备了一年,面试面了几轮,拒信收了一打,人生再灰暗没有,却还要在下一个面试里保持微笑,努力地告诉自己还没有结束——这样的时候。看编程书看得头痛的时候,随手从书架里抽了这一本。

开始无可不可,就当个故事看。中间还放下了,过了一周才拿起来继续,然后就在结尾的地方,嚎啕大哭了整整半个小时。

主角愤世嫉俗的模样,我自觉并没病得那么严重,可他一再地、一再地与这个世界为敌,觉得整个世界都傻透了的心情,却能体会得相当细致。不这样就会沉沦了,不这样就会失去自我了——这样的可笑的坚持,掩耳盗铃一般的中二,在遇到了结局那无法再否认的温情的时候,溃不成军的样子,正如同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我一样,被无可挽回地、永远地治愈了。

那之后觉得塞林格是个天才,又发现其他的书都绝版了,花了高价搞了一套,放在书架上,期待哪一天能和他再重逢。

而现在写总结的这个时候,想到自己对麦田心有戚戚到这个地步,却对人间失格完全无法共鸣,果然【错的是我】和【错的是世界】之间,我还是不免倾向于后者,真是之前完全没意识到的中二的自我啊(。


(5)人类简史

同事小哥推荐的,一本蛮好的历史书,唔说是历史书大概不太确切,是一部以人类的历史为基础,探讨历史观的作品。我是个历史盲,所谓历史观更是一张白纸,因此看得很high。作者本身挺博学,观点很新鲜,逻辑完备,文笔也不错;翻译得流畅自然,文风神似金庸,更加锦上添花。

豆瓣书评蛮高,缺点有人说是三观不正,有挂着唯物史观贩卖种族主义之嫌。然而首先,作者是个犹太人……。


(6)巨人的陨落

读客拼命推广的时候没当回事,中亚打折促销的时候也无可不可,阿泱推荐的最开始也觉得【大概不适合我】,真正下定决心看是因为……写到卢法斯的贵族风情时突然卡文了!发现自己对那个年代的欧洲(其实是任何时候的欧洲)一无所知……痛定思痛地打开这一本,当做教科书补了起来。

补完觉得真是个好故事,角色鲜明,见微知著,行文密不透风,作者是个大手,还是那种写长篇不眨眼睛的大手……后来知道肯福莱特在英语文学界的地位大概相当于中文界的金庸。好吧。

翻译也挺好,除去人名和环境设定之外,基本没有在读译作的感觉,有些地方还觉得文采斐然,不知是谁的锅2333。

总而言之,它是今年我读起来少有的,几乎和任何个人爱好和口味都无关,而是客观地作为文学作品,可以称得上优秀的一部。

看完之后,写Pride写得如有神助,感觉打开了一扇近代欧洲史的新大门。这几年如果有时间的话,应该会去一趟欧洲。

如果说今年要向所有人推荐一部严肃文学作品的话,我一定会推荐这一部。


(7)战争与和平

被肯福莱特打开了新大门以后,再也不抗拒什么文豪了!。

因为是之前中亚打折时囤的托尔斯泰合集,四部小说合在一套,就算看百分比也根本并不知道自己读到了哪里,只知道累死累活读到战争结束,一翻页发现,才读完了第一卷……到底一共几卷啊(呆滞脸。

目前的感受是,文豪之所以是文豪,还是有很强力的原因的。有很多令人欣赏的地方,可以当个电视剧看,还是长篇的大河剧。至于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读完,随缘吧……。


4. 角色/CP


以今年的贫瘠程度,如果是分开的话是铁定排不出前五了……角色和CP放一起说吧


(5)忘羡

把他们拿出来说是为了纪念当时的脸红心跳。其实魔道祖师里各个CP都颇有可嚼之处!忘羡这一对因为结局太甜,本来是看过就忘的程度,好在过程足够虐,让我对蓝二的苦逼有了挺深刻的印象,也是难得看过半年还记得一点情节的小言()。

一个是禁欲无口痴情攻,一个是天然到有点渣的失忆受,两人的互动萌到炸裂,尤其魏无羡的撩汉,那是一把好手……因为作者写调情写得太好,到了结局上肉戏的时候,反而觉得不足,大概是肉汁都溶进前面的汤里了,嚼起来有点柴(忧郁。

当然,即使是这样,我在这俩人滚床单之前的一秒,还是站错着攻受呢(眼神死。


(4)东方邪明

啊——邪明是个相当有趣的人。其实是去年萌他比较多,但刚刚写游戏总结的时候,也能够大略还原一下当时的心情。其实如果只是因为知道了自己的黑历史,而从此决心报复社会的话,那也只是平常;邪明吸引我的地方,则是他坏得颇为深沉,看似是被仇恨蒙蔽了双眼,其实一步一步走得极为清醒:要杀谁,要留谁,欺骗谁之后成全谁,利用谁再毁掉谁,终于手刃师叔,屠灭正派,一手打造一个魔教的帝国。可谓苏之极矣,做到了Boss的终极。

而费了死劲练出一个残花牌邪明的我,操纵着最终战的东方教主连斩如割草的时候,也体会到了江湖上为恶的顶峰。

讲真,这感受不是很常有,尤其是在逍遥谷对着不出手的师兄,你移动一步我移动一步,大概是我游戏中最漫长的半个小时。然后忽然下了决心,挥剑砍出去的一刹那,真切地感到邪明活了。就不知道是我活在他身体里,还是他走进了我心里。


(3)库洛黎恩

先前写五十度灰()的时候觉得黎恩可以毕业了。然而库洛并没有。单单一个库洛放在这里,又怕他寂寞,所以干脆聊一聊这整个CP。

这一对算是闪二的余孽(,因为闪一的结局让我脑补了太多他们的以后,闪二却干脆利落地告诉我,压根没有什么以后——何止没有以后,连当下都没得,一颗恢弘万丈的CP心,一下子跌落到尘埃里。这样的巨大的落差,形似一个得不到已失去,结果就是很难把他们从脑子里抹消掉。黎恩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毕业,库洛就完全没有办法——完全没有办法。

库洛在我的心中,一直是以CRRN的一方的形式存在的,黎恩目睹着他的伪装,也承担着他的真相,库洛·安布斯特的两面,因为黎恩·舒华泽的存在而得以合二为一,产生连锁反应,再绽开凄美的花——是以这样的方式,而不是其他的方式,虽然被原著生生斩断,也依然留一个切面在我心间。


(2)卢法斯

一个本来无感的人物。不知为何就突然爬到了现在这样的位置……想一想也很符合原著()。卢法斯大大你可以的……

因为被萌,所以被脑补,被篡改,被OOC,大概也是必然的命运。朱砂砂说我萌什么都会萌成一意孤行。这话一针见血,不如说我的萌点就是一意孤行……尤其是为爱一意孤行。本来是那样云淡风轻的角色,一切设定都类似一个半神,我却强行脑补成了凡人,已经料到了被官方使劲打脸的命运(涣散。

为了写大少对宰相的爱,好像又不自觉地拆了兄弟CP,天晓得我闪一的时候还萌过正常形态下兄友弟恭的他俩,简直像零轨结束后萌风剑父女一样的历史的轮回= =。

不过不后悔。就是希望闪三的逻辑自洽些,让我还有机会能写写他,也算没有白看战争与和平(。


(1)风剑

……我什么时候能够毕业(咬牙切齿。

其实从上面那四位就可以看出来,蓝二一意孤行的爱,邪明一意孤行的恨,库洛一意孤行的复仇,卢法斯一意孤行的……卧底(x……我的萌点在这几年彻底收敛坍缩到一个点上啦!而风剑,便是这黑洞的核心。

若我有一天能够风剑毕业,想必就可以微笑着挥别现阶段的自我了吧。

现在的我没法想象那一天,不过我也期待着。

2017,我们再见ww


评论(8)
 

© 催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