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米花好美

2011.5.2 观光简介·四月总结

搬这一篇的原因是……三体居然已经完结六年了?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月的主题是莫名其妙。天暖了花开了一切都变得无厘头起来。月初(是的那时还在下雪)收拾去开会时攒下的一堆名片,看到眼熟的就发信问问有没有实习做。竟然有了回信,答案如下:有。你来吧!什么时候能开始啊越快越好!面试干啥我不是看过你的展板了吗?赶紧跟你老板商量有消息了告诉我!……怀着巨大的shock去找老板。老板比我shock更甚,撑着下巴一边恭喜一边发愁:8月份那个会议摘要都交上去了数据还没影呢……只得在一边陪着干笑。过了半个月好容易一切解决,招了个新苦力可以放心大胆走人了,发信给公司,公司表示六月来没问题啊!下星期给你发正式offer。

于是我等。等。等等等。……等到现在。

幻灭的事情搁在一边。说到收获其实还是颇丰?月初收到三体,才明白一百多RMB运费不是乱收费,它们不是在海上漂,是在天上……迫不及待拆开看。从I一口气看到III。感想是好久没看这么硬的科幻了。第一集惊艳到无以复加的程度,以至于看II和III都有点审美疲劳……导弹君讲大刘实在不擅长塑造人物。然而他擅长的地方未免也太擅长。那一种宏大的世界观,哦不,宇宙观。颠覆能够颠覆的所有想象。这时再往回反思,才明白当年看的那些,都太小,太微观,微观到无趣的程度。即使那篇令我反思了一整个星期的六道众生,现在看来竟然也不过如此而已。

然后就慢慢回想。想写出这样一部作品的人,心中装着的是怎么样一个世界。他有着怎样的胸怀,看着这世界的眼光如何怜悯,那些理智和情感如何在心中错综复杂地纠缠,再怎么样用心良苦地理顺,又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,从一个人开始,写第一部,再从一个星球开始他的第二部,终于在第三部,把整个宇宙都完成。不疾不徐,不紧不慢。只是一个字一个字,踏踏实实地写。写出属于他自己的宇宙。

最近发现的一点是,比起萌人物来说,自己更加有萌作者的倾向。虽然钱先生有鸡蛋和鸡之论,可是脑残粉起来依然一发不可收拾。会不由自主地推想。想那个人的用心。是什么样的曲折经历,让他写下这一切故事,写下来的时候,究竟会笑还是会哭。大多时候这一类的思考都无果而终,可偶尔也会心惊,而心惊的次数多了,想不萌也萌上了。

因此看脂评就是自点死穴,因为边上有个给你煽风点火的。一会儿“我也要笑。”一会儿“作书人把批书人哭坏了。”一会儿“非经历过者写不及此。”总之你们什么都知道,肆无忌惮地剧透,俄而谈笑风生,俄而放声大哭。没得清静。可是也只有你们,距离那个人最近,和他见过吃喝过谈笑过放声大哭过,还翻过后几十回稿子,个个是曹公的铁板饭。三人成虎,怎能不萌。

有什么办法能够不萌。(哭)

基地翻了头几页。翻译腔有,人名别扭有,时代局限有,但是看得出是好东西。(btw,这是个月产一部长篇的外星人。)放在Kindle里,有大片空闲时也许会看。还结了全套少革,开始明白百合究竟是个什么东西。感想已经发表过,自己觉得引人入胜的力道不如十二国。一部作品想要让人沉迷,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。让人觉得真实,觉得毫无破绽,觉得美好,觉得穿越进去也不可惜。这是我心目中名著的力量。其实十二国也不见得真做到了,然而与它相比,少革更像是部寓言,因为外在和内核相距太远,缺失了真实性,好处则是能让人以一个纯粹旁观者的角度,思考很多东西。这么说起来,才发现自己是完全跟着作者的视角去阅读与想象的。作者是上帝,我就跟着上帝。作者是玛丽苏……我几年前,也可以,跟着,玛丽苏。(认真地傻笑。)每个人的阅读体验,是不是都有差别呢?

还花了一晚上看完斯普特尼克恋人。村上自暴自弃地滥用自我。林老头大发神威(引自沙沙)。语言美到无法形容,爱比喻的可以去看一下。在重读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,森森觉得第一次年纪太小,啥也没读出来,可惜了一本好书。后遗症是越来越爱林老头。尤其是知道它们的本来面貌以后(还要鸣谢施小炜orz),竟然不反感,竟然更爱了。老头他自己写文章也不过是那样而已啊,如何到了村上这里就一下妙笔生花起来。是旷世的绝好CP吧(笑

苑芷大人的小狐狸到了(快递的)手。顺便也收了本弹指二刷以(再一次)证明自己脑残粉的本质。由于某小抄mm的缘故收了飘和两套红楼,这回是真的在海上漂,都一个月了……但愿能在去实习之前收到。重读神马的其实可妙趣横生了。五月的目标是林文月的源氏物语和枕草子,如果五月能出……其实可以四本全套都收来?虽然完全不保证看完,丰子恺的就扔着下册没动。谁让紫夫人你挂了呢TAT

再有就是,学会了水煮鱼和香辣蟹。亲爱的室友你是神-v-后遗症是吃出一脸大包。是说毁容是成为女PhD的必经之路吗。真·放声大哭。

评论
 

© 催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