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米花好美

Meditation

最初写文的时候虔诚而仔细,觉得遣词造句是因为文字之美;后来有了读者,便试图蛊惑人心,一字一句都在编排演出效果。这事已过去十来年了。我想要写出完美的句子,我想要读者为了我的故事而哭;我想要的可能太多了,词汇量逐步消退,渐渐地难以下笔——这种话也是借口。我写文是为了自己。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好。我想要写一个故事,然后自己被它感动而哭。

写作是我对人生的思考。我用写作来回答难以解决的问题,也用它消解潜意识的不安。有时写到一段话的时候,莫名其妙哭得泪流满面,是意识深处不可碰触的禁区,被疏离的第三人称照进一束温柔的光。写作是我对内心的大扫除,闲下来的时候频繁,忙碌的时候也许忘到了天边,但人生的问题越积越多,无论怎么小心维护,总会走到不得不收拾的那一天。一团乱麻的疑惑,放进字句情节里慢慢理清,重要的答案以主旨的模样浮出水面,不重要的细枝末节藏在标点符号里,在写下的那一刻,被彻底而永久地遗忘。

就如同Inside Out里,小粉象BingBong驾着童年的火箭车,将失落的快乐送回原处,自己则微笑着沉入荒凉的潜意识的深渊。或许我的文字也曾这样救过我三千六百多次,虽然我从来没有发觉。即使我根本不会发觉。


评论(8)
热度(28)
 

© 催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